北越遊記之4 (河內市 還劍湖)

還劍湖(Hoan Kiem Lake)

DSCN0672.JPG  

還劍湖位於河內市鬧區中間,很多高級大飯店幾乎都集中蓋在這附近。

還劍湖的湖名,源自於十五世紀傳說故事。

傳說越南當年黎太祖藉由一把神龜所借出的神劍,率領越南人成功擊退中國明朝軍隊。

勝利後,黎太祖順利當上新任國王,當他再度回到湖邊漫步時,神龜突然出現湖面

要求歸還神劍,黎太祖便將神劍擲還神龜。

此湖因此被命名為還劍湖。

四星級酒店 展示神龜傳說

DSCN1488.JPG   

芽米兒遊北越正逢越南的統一日。

越南統一日為五月一日,這天也是五一勞動節。

1/5這天適逢星期日,越南有連續四天假期,街道處處可見鮮紅色旗海飄揚。

這些旗子有兩種不同圖案,一種是印有一顆星的越南國旗,另一種則是世界通用的

共產黨鎚子+鐮刀的黨旗。

全世界共產黨黨旗大同小異,大都以紅色為底色,象徵革命,黃色象徵光明。

鎚子與鐮刀代表工人與農民的勞動工具。

越南街道上洋溢著節日的氣氛,人來車往絡繹不絕。

還劍湖旁公園

DSCN1429.JPG   

越南人的一周星期日期很有趣,與世界通用的不一樣。

一般為: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越南為: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七 星期日

哈哈~看到沒,越南沒有星期一,他們稱為星期二,然後類推星期六變星期七。

據說,這是越南傳統習俗流傳下來的。

越南深受法國人殖民宗教的影響,星期日為天主日所以認為是第一天,於是第二天

就成了星期二。

 

在遊覽車上,那天是星期六,越南導遊問大家今天是星期幾?全車都說是星期六,

導遊則笑說錯了,今天是星期七,大家以為是導遊在開玩笑,經她解說過後,才知

越南一周的星期認定跟別人不一樣。

這樣~

活動舞台

DSCN1438.JPG  


還劍湖道路旁,搭起了一個紅色系為主的活動舞台,工作人員在那上下打理忙進忙出。

這舞台是要因應越南統一日所搭建的舞台,晚上會有活動進行,還會施放煙火。

現場人物素描寫生

DSC02192.JPG   

幸福小巴士,來到還劍湖前一座山神廟停了車,讓大家在這自由活動30分鐘,

體驗一下當地人文特色,順便可以把手中那厚厚一疊越南盾鈔票消費掉。

導遊說,如果不喜歡不想買的話,直接表示就好,不要跟對方議價殺價到後來不買,

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還有,那附近會有許多幫遊客擦皮鞋的,能不擦就不擦,否則也會有不必要的麻煩。

因為並不是所有越南人都會說華語,有的只會聽不會說,有的就算會聽會說,也有

可能裝不會。

結果有團員好奇心過重,就去給它擦一擦了。

公園內 迷你山神廟

DSCN1417.JPG   

當到了約定好的時間,大家陸續回到了集合地點,卻缺了五名團員尚未現身,

經打電話聯絡到他們方知,他們身陷在擦鞋商那。

後來,他們為了不耽誤所有人的時間,就自行花錢消災了。

 

全車團員聽他們所說的「奇遇」後,整車的人笑到不行。

回來後,他們說,擦鞋商跟他們表示只要3萬元就好,其中一人想說,也沒花費

多少錢就把腳伸出去了。

後來擦鞋商說團員鞋子旁有個小擦痕要幫他補一補,比手劃腳了一番,比了個3,

團員想說也沒花什麼錢就點頭答應了。

重頭戲來了,當修補完後,團員拿個6萬元給他,(擦鞋3萬補擦痕3萬)

沒想到被對方說錢不夠,於是團員就跟他比手劃腳理論。鞋商大嚷錢不夠,引來四周

其他擦鞋商的聚集。

先前團員跟鞋商比手劃腳時,鞋商用手比了個不清楚的3,講了一些聽不懂得越語,

團員認為對方的意思是擦鞋3萬元,補鞋3萬加起來是6萬,所以才付他6萬的。

結果不是這樣,那比不清的3是全部加起來要30萬元。

天吶!多了一個零耶。

換算成台幣約450元。

而那團員的鞋子又不是什麼名牌貨,只不過是在台灣夜市花個千元買的休閒鞋……。

「林北~要花450元補鞋子,乾脆買雙新的來穿就好,還需要你來捕!」

這是那位團員用台語在罵鞋商的話。

那一行5個人,就這樣被鞋商包圍著僵持不下。

直到電話響了,心想算了!花錢消災吧!只好付了30萬元越南盾,邊走邊幹譙的

走回來集合。

這時導遊說話了,不是叫你們別擦鞋嗎?

那5個天兵就嘻嘻哈哈的說拍謝啦!(不好意思)

愛現找罪受吧!(這是我心裡的話)

傳統民俗技藝

DSC02191.JPG   

說到這雞同鴨講笑話,芽米兒也來報一個。

我在還劍湖公園裡看見有人在捏麵人,這項傳統民俗技藝我已經很久沒見到了,

我在一旁遠遠的觀看,看那雙巧手捏出漂亮且鮮豔的捏麵人。

不久一位越南媽媽牽著小孩來買捏麵人,小孩選了他喜歡的麵人,媽媽直接拿出一張

1萬元鈔票給賣家,然後把麵人交給小孩,小孩開心的又蹦又跳的拿在手上把玩。

我身旁有位團員說,他也想買捏麵人,於是我就陪他過去雞同鴨講了。

團員看中一支龍想要買,但考慮到攜帶不便,怕放在行李箱會被壓壞。

於是就問賣家會不會壓壞掉?賣家看懂我們比的意思,隨手拿一支麵人用力往抬子上

摔打,發出巨大撞擊拍打聲,那麵人果然堅硬,毫髮未損硬梆梆是也。

捏麵人手中的巧思

DSCN1422.JPG   

經賣家這麼賣力演出,團員就放心運送問題決定要買了,再度跟賣家雞同鴨講。

賣家看懂我們的意思,他從口袋拿出兩張鈔票,表明要賣這個價。

挖勒!要賣兩萬喔!先前看見別人買一萬耶~

團員就有點生氣了,面露不悅的跟賣家雞同鴨講,芽米兒在一旁就看見他們各說

各話,各自比來比去的,比到後面團員不爽就不買了。

 

團員還當場念賣家騙人,賣家似乎看懂意思,很緊張的手忙腳亂連忙自清回應,

我差點笑了出來。

後來團員氣到拉我轉身就走,團員邊走嘴裡邊碎碎念罵了一番,而我身後也傳來賣家

譏哩呱啦我聽不懂得碎碎念。

附近遊客,外國觀光客都往我們這投來異樣好奇的目光。

換我在心裡碎碎念了,害我臉紅被那麼多人看說……。

還劍湖公園一景

DSC02179.JPG   

後來回車上後,我細想了一下,或許真的是雞同鴨講,比不清楚造成誤會的。

小米:我覺得剛才那賣捏麵人的,好像沒騙人耶~

團員:有人會把騙字寫在臉上嗎?

小米:我看到有各種造型的捏麵人,有簡單的有複雜的,而那隻龍又大隻又複雜。

團員:聽你這麼說,好像是耶~

小米:我想應該是誤會了,難怪那賣家緊張的要命忙自清了。

團員:那叫司機回頭,我們去買麵人。

小米:拜託!酒店到了,大家的晚餐......。

團員:喔!

真是敗給他了。

 

記得小時候,在市場、園遊會、風景區常常會看見這種傳統技藝。

除了捏麵人,還有用麥芽糖焦糖做成的造型糖,把糖倒在火熱的鐵板上,用高溫

使糖流動的特性在上面作畫,再把一支竹籤放在糖中,等冷卻後拿起來,就是一支

有圖案造型的棒棒糖了。

 

還有一種燒玻璃,燒出各種卡通造型的小玻璃,台子上擺滿好多五顏六色的公仔,

我都會忍不住把它拿起來摸摸看。還有拉麥芽糖,拉龍鬚糖等等。

芽米兒小時候,超愛看這些民俗技藝的,常常被媽媽拖拉著離去。

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後記:

歡迎你加入芽米兒遇見幸福粉絲團

點個讚,按個好,推個文,支持芽米兒的創作喔~

心靈點滴 芽米兒 請多多支持與指教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