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龍灣,在當地居住了一些水上人家,他們靠捕魚,養殖海產類為生。

越南開放後,也極力發展經濟。

南越有海港優勢,許多外資紛紛來此設廠,投資興建工廠,為當地創造了許多就業

機會,改善了南越居民生活。

 

北越位處北方內陸,無深水海港,交通上極為不便。貨櫃運輸,還得經由陸路貨車,

或鐵路輸送。外資考量時間成本因素,故來北越投資設廠的非常少。

北越擁有自己的天然優勢,有好山好水,極力發展光觀業。

我在河內市郊區,靠近機場附近的郊外,有看見很大一片工業預定地,只有幾間

國際知名大廠來此設廠。如HONDA,Canon等……。

 

航海王卡通,很多人都知道也有看過。船長草帽小子「魯夫」,他與夥伴們,為了

自己的夢想,冒險航向偉大的航道。

他們所乘坐的船是「黃金梅利號」。

芽米兒在下龍灣,遇見更酷的船「黃金獵犬號」。

黃金梅利號 不稀奇

onepiece012sl5.jpg  

黃金獵犬號 才夠帥

DSC00587.JPG  

黃金獵犬號上,忠犬當其先鋒,探路警戒,引導船隻前進。阿婆辛勤在整理漁網,

小女孩快樂的吃著點心,母親保護著小男孩,父親注視前方,專心的掌舵開船。

巧遇這樣的畫面,真的難能可貴。將它真實的捕捉下來,這是下龍灣居民真實的寫照。

他們在海上生活,依海而生,也因海而亡。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討海人的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為了生計,看老天爺吃飯,祈求海象平穩,滿載而歸,家人平安回。

 

有很多越女,她們戴著斗笠,頭頂大太陽,划著輕舟小船,勤勞的在做生意。向來此

的光觀客推銷熱帶水果,她們大都會說華語,可直接用語言溝通,不必再比手劃腳

雞同鴨講。

頭頂一片天,腳踏一輕舟。 

DSC00602.JPG  

越靠近中國大陸的地方,懂華語會說華語的越南人越多。

有看見那一顆顆綠色小球狀的水果嗎?那是芽米兒在「遊記6」中,所提到過的

牛奶果。讀者若還未看過,有興趣,可往前看之前發表的遊記。

水果拼盤 

DSC00604.JPG  

 

台灣是路邊停車,越南是岸邊停船。

DSC00607.JPG  

越南的水果,不像台灣經農產改良、研發都在比大顆好吃的。越南的水果大都

小小的。如西瓜橢圓形小小的,不如台灣台東大西瓜,又大又甜水又多。

芒果也是小小的,聞起來頗香。不如金黃芒果大,沒有愛文芒果香甜。

香蕉也是小小的,跟台灣的小芭蕉差不多大。台灣的香蕉,可是日本人的最愛呢。

釋迦,在台灣改良了很多品種,又大又好吃。蓮霧更不用說,什麼「黑珍珠」、

「黑鑽石」真是甜到好吃不行。

所以,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太幸福啦!

這樣的景象,台灣是看不到的。 

DSCN0814.JPG  

五顏六色在碧綠色海上

DSCN0822.JPG  

物質生活幸福的台灣人,心靈上的空虛與不滿足,其實是很缺乏的。

越南人,雖然物質上不如我們,但他們精神上的富裕與快樂,是我們所不能及。

 

許多人為了爭權奪利,鬥爭同業,踩在同事身上爬上去。

整天勾心鬥角,小弟想著如何幹掉老大,老公想著小三,女友忙著劈腿,親人想著

如何爭家產,奸商想著如何黑心,逆子想著如何挖錢敗家,小白臉想著如何勾引

人妻,詐騙集團想著如何詐財,色狼想著如何誘騙少女賣淫,政客想著如何官商

勾結騙取選票……。

花3萬元買的椰子 

DSCN0821.JPG  

芽米兒有捧場喔!我買了一棵椰子現剖來喝,插上一支吸管來嚐鮮涼。

內有椰果呢~狗肉讓狗汁更好喝(果肉讓果汁更好喝)發音不標準變成狗肉。

 

越南政府,為了便利下龍灣的居民,在海上設立這樣的海上銀行。

這海上銀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座落在海面上,讓下龍灣居民方便存放款,

或兌換外幣。

很特別的海上銀行

DSCN0846.JPG  

碧綠海上,劃一道白浪花。

DSC00791.JPG  

客船特寫

DSC00817.JPG  

由於下龍灣海象平穩,無颱風,沒暴風雨,是個無波無浪的寧靜海,方能在這

特殊地理環境,蓋上這銀行。

來此遊山玩水的光觀客很多,就連晚上,海面上也是燈火點點呢。

 

更多精彩遊記,連載中~

點個讚,按個好,推個文,迴個響。謝謝喔^^

 

心靈點滴 芽米兒 歡迎您加入幸福之旅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