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18 (2)  

希望 芽米兒插畫創作

離開了德天瀑布,在當地小鎮上住了一宿,次日一早在酒店一樓用過早餐,

便朝下一個目標展開旅程。

接下來要造訪的地方,它是個廢墟,是座斷垣殘壁山城。

此山城看似平常,卻有著可歌可泣史詩般的歷史故事。

此城名為「小連城」。

芽簡略介紹一下這不起眼的廢城,因為這城在中法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DSCN1300  

入山前石碑

小連城簡介

小連城又名江山砲台,座落於龍州縣彬橋鄉,距離龍州鎮3公里。

此山海拔最高有310米,佔地1.4平方公里。

清光緒12年(公元1886年),抗法名將、廣西提督兼對汛督辦「蘇元春」,

為了抵禦外強,在此延綿山脈建造了一座邊防。依山勢共築有砲台15座,

裝備德國克魯伯大砲,扼守龍州一帶水陸門戶,有「南疆長城」之稱。


DSCN1301  

小連城地形分布圖

小連城由保元宮和砲台群組成。

保元宮建於主峰南山腰一天然大溶洞內,是蘇元春聚將談兵之處。

此洞口居高臨下可俯視四周百里美景。洞內有許多藝術雕畫,大多數皆被破壞。

保元宮當時建造的非常華麗,還在壁上門牌上刻有龍樣圖案。

後來被小人傳言到大清朝,說蘇元春意圖不軌,把邊防造的跟帝王的行宮一樣。

於是抗法英雄就被發配到新疆去了。


DSCN1304  

大夥開始爬好漢坡了......

抗法英雄蘇元春簡介。

法國在越南殖民了一百年,想要拓展野心北上,於是越過了中越邊境來到了廣西,

想把勢力擴張到中國,實行那殖民式的侵略。


1885年,法軍「尼格里」第一旅主力軍2千多人,分兩路北上夾擊在當地守軍清軍,

雙方砲火交戰猛烈。

小連城東領有5座砲台,法軍曾成功攻下其中3座砲台,居高臨下讓長城下的清兵飽受威脅。

後來這一來一往攻防戰中,最後被蘇元春將砲台全數奪回。


DSCN1307  

仰望這又長又高的階梯我猶豫了......

法軍雖然槍砲威猛,讓頑強的清軍死命抵抗,卻始終無法得逞。

雙方僵持在火線上,「馮予材」看準時機便下令打開閘門,令清兵持長矛衝入法軍,

隨後蘇元春也號令將士持刀殺出衝入敵陣,與法軍短兵相接展開白刃戰。

這一奇襲發揮了近身肉搏戰威力,將法軍殺得潰不成軍。

之後又將法軍運輸線切斷展開三面圍攻,讓尼格里邊戰邊退,最後全軍潰退到「文淵」。


清軍又將文淵四面包圍,法軍支撐不住又向後退到「驅驢」與「諒山」。

法軍全退守在諒山城,清軍則埋伏在城外待命。

忽然清軍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兵臨城下,法軍倉皇中慌忙應戰。

清軍爬上了城牆,把城門劈開,大舉清兵破城門而入,法軍抵擋不住,

紛紛往南潰逃。


清軍追擊20餘里,俘獲不少法軍,共傷斃法軍一千餘人,繳獲各種槍砲。

法國「茹費里」內閣,也因此戰敗黯然下台。

這小連城,參與了歷史上重要的中法戰爭,南關與諒山大捷。

阻止了在越南殖民的法國,繼續往北往中國擴展版圖。


DSCN1309  

祖先耕過  敵人踏過  芽米兒小屁屁坐過 XD

簡略介紹了這小連城。

看見了邊防上,這默默守護國土的城池。

認識了蘇元春這位捍衛疆土的英雄。

也看見了一位英雄的殞落。


DSC01970  

DSC01981  

DSC01982  

DSC01985  

DSC01986  


事實上芽米兒並沒有爬上小連城,只在山腳下石階前駐足拍照。

因為我那雙不聽使喚的腳,在之前的通靈峽谷景點,爬了400石階已「退腿」到不行。

我怕就算勉強上的去,也下不來了。

這幾張是跟團員借來的照片,所以小連城的風景樣貌無法完整呈現。 XDDD


看了眼前這又高又長的樓梯,腳早就癱軟一半了。哈哈~

讓人氣憤的是,團員們知道芽一向視冰如命,說山上有賣好好吃的忙果冰喔,

大家一言一句說得跟真的一樣,說我沒爬好漢坡上去是我的損失。

真是夠了。

小連城,是此趟廣西旅行最後一個景點,謝謝各位格友與讀者支持。


芽米兒在旅行中,看見了許多美景,聽見了許多美妙旋律,嚐到了許多異鄉美食,

認識了許多民俗文化,學到了許多我沒有過的知識,領悟了許多日常生活中

小而確定的幸福。

這些深深觸動芽米兒心靈。

這對我而言幫助很大,寫遊記讓我重新認識我之前自以為是,卻被我忽略掉的東西,

更讓我在圖文創作上,有了我想要發展的行動力。

芽米兒更要謝謝長期挺我創作的格友們。

謝謝大家了,我會更加努力。感恩:)


END 詩情廣西遊記全文完


DSC02518 (2)  

希望  芽米兒插畫創作

後記:

這荒廢的小連城,讓芽米兒想到重建與希望這個主題。

芽記得兒時,第一次見到那樂高積木時歡喜的心情。

記得第一次把積木握在小手上的感覺。

記得第一次蓋了一間房子的快樂。


於是芽米兒就用這樂高積木來作插畫素材,用來表達重建與希望。

黎明是一天新的開始,是一個新的旅程的出發。

女孩站在積木城牆上望著日出雲海,象徵一個新的希望,新的未來,期許心中的願望。

這是此插畫「希望」創作由來。


幸福ing  文字伴隨著插畫,讓幸福開始發酵。

點個讚 按個好 推個文 迴個響


心靈點滴 芽米兒 歡迎您參與我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