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54 (1)  

照亮黑暗 芽米兒原創手繪插畫(特寫)

 

『小米,你哭什麼?』媽媽好奇的問。

「媽咪~那邊有張……浮濕……的……。」我哭著說。

『什麼!……浮屍?……。』她嚇的往後跳了一下。

『在哪裡!在哪裡!』她急忙慌張的四處查看。

 

媽媽的膝蓋高度相當於我的大腿高度,她的手非常的有力道,

右手拿著蠟燭左手一把把我抱起來,在水中行走著。

我的小手緊緊環繞在媽媽的肩頸上,就像是無尾熊死命抱住由加利樹不放那樣,

我不斷低頭望著下面一片汪洋,深怕自己會「噗通!」一聲掉下去。

變成水熊!


她先把我放在五斗櫃上,叮嚀我乖乖坐好,然後她去了解一下狀況。

由於停電的關係,只能靠她手中那支蠟燭照明。

她走去客廳先把電源總開關拉下來,然後走到院子望了一下外面的情形,

再走回來時看著泡在水裡的冰箱,還有泡在水裡的衣櫥家俱搖頭嘆息。

無奈。


她手上拿了兩件雨衣,把其中一件我穿過的拿給我,

因為那件雨衣的下襬處有一片磨擦過的痕跡,那是之前我跟媽媽去草叢地撿蝸牛時,

不慎在草地上跌倒所遺留下的痕跡。

小草因此受了傷流了血,把雨衣染上了一絲絲的綠色,

還好有小草的保護,讓我不致於受傷嚴重。

 

『小米~外面黑壓壓的一片都停電了喔!』媽媽無奈的說。

「都沒電了?」

『嗯,雨衣你拿一下。』她把雨衣交給我。

「拿雨衣做什麼?」我狐疑看著手中這件雨衣。

『如果水一直滿上來,我們就要去外面高的地方了。』

「是喔!」我露出歡喜的神色。

『你在高興什麼?』媽媽好奇的問。

「可以出去冒險玩了呀!」我笑著說。

『玩你腦袋啦!都在逃命了。』我的頭頭被她敲了一下。

我摸著頭。


我看著浮在水面上的東西飄來飄去。

有拖鞋、帽子、衣服、垃圾、玩具還有一張紙是我畫的卡通「無敵鐵金剛」。

那個無敵鐵金剛,是我花好久好久好久時間才畫好的,

我看著自己費一番心血完成的作品,就這麼濕淋淋的浮在水面上,

我難過的眼睛流出淚水來。

我好難過。


『小米,你哭什麼?』媽媽好奇的問。

「媽咪~那邊有張……浮濕……的……。」我哭著說。

『什麼!……浮屍?……。』她嚇的往後跳了一下。

『在哪裡!在哪裡!』她急忙慌張的四處查看。

「在那邊 。」 我用手指著那張浮在水面上濕掉的圖紙。

『吼!……小米~別亂講話,把媽咪嚇了一大跳。」』 她好氣又好笑罵我。

「哇!……嗚嗚嗚……。」我的腦袋又被媽媽敲了一下。


那只是浮濕。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浮濕的鐵金剛。

 

媽媽說她從未見過水淹的這麼高這麼誇張過,以前最多也只有淹到小腿高度的位置,

大約30公分左右。這次竟然成長了一倍,淹水超過60公分的深度,令她非常的驚訝

非常的惶恐。

還好水沒有繼續往上漲,不然的話,我可能就要爬上屋頂去唱歌了。

 

林仔聽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好奇的問:

『避難跑到屋頂上玩就算了,幹麼還要唱歌阿?』林仔不解的問。

「問的好,那你要問周杰倫了。」我提供最佳的解答。

『什麼!這跟周董有什麼關係?』林仔頭上冒出無數個問號。

「因為阿……。」 咳咳~我清了一下喉嚨。

「在屋頂唱著妳的歌~」我深情脈脈哼唱著〈屋頂〉情歌。

『喵的勒~』林仔恍然大悟喊了一聲。

「在屋頂和我愛的人~」我含情脈脈摟著林仔的腰。

『將泛黃的夜獻給~』林仔搭著我的肩配合情歌對唱。

「最孤獨的月 擁抱這時刻 這一分一秒全部停止~」我倆深情對眼合唱著。

 

好巧不巧。

這時阿儒剛好經過看到這感人的一幕。

『阿!對不起!對不起!打擾你們了,你們繼續,你們繼續。』

說完轉身就要走,一副發現我們姦情的模樣,對於破壞我們的好事感到十分的抱歉。

當時我感覺有隻烏鴉正從我的頭頂上小跳步掠過。

我必須承認,其實我跟林仔、小州、阿儒他們之間,的確是有「姦情」存在。

嘿嘿嘿……別想太多,是堅定的友情啦!簡稱「堅情」。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堅情。

 

話說回來好不容易挨過驚心動魄的一晚。

到了早上外面灰壓壓的白,光從玻璃窗外透了進來,眼前是一片黃褐色的水,

玻璃窗傷心的一直哭泣著,它掉落在水面上的淚水發出滴答滴答的響。

透過水波紋看窗外的景色,物體皆扭曲抽像變形,形成獨特朦朧藝術之美。

流動的水畫。


媽媽跟我說趁現在雨停了,水也退了不少要帶我出去買早點吃。

她遷了一台腳踏車出來,要我乖乖坐在後車架上,然後推著腳踏車戴我出門。

媽媽常常會叮著要我這樣聽話,要我那樣乖乖的,是因為我很皮常常會給她惹不少麻煩,

是個不定時炸彈。

她曾為此擔心我是不是個「過動兒」。

就拿腳踏車來說吧,短腿的我坐在後面,也會不安分的讓腳卡進輪圈內,

哭得哇哇大叫,而且不只一次。

 

一路上我看到被風吹倒的樹木,受不住強風掉下來的看板,浮在水上各種的漂流物,

還有泡在水裡的汽車、機車……。

我忽然覺得媽媽這台腳踏車,是全世界最好的鐵馬交通工具,

不吃油、不用電、不怕泡水,可以載著我在水中騎到處「趴趴走」。〈到處跑〉


不久來到一家賣包子饅頭的早餐店,這家早點店竟然有開店營業,真是搶錢搶很大說。

這邊沒積什麼水,我想可能是地勢較高的關係吧,還有這一帶也沒有因風災造成停電。

我看到早餐店內牆上掛了一台電視機,正在播放風災水患所帶來的災情報導,

正巧播放到岡山地區的新聞畫面。


我看見有些低窪地區水淹的非常的高,二樓都變成一樓了,就連高速公路也慘遭波及,

大量黃褐色的水橫越高速公路,由東往西流去。

也看見警義消及投入救災的人,乘坐橡皮艇,向災區的民眾發放飲用水及救援物資,

或協助撤離當地居住所。

我對於投入救災的英雄,感到萬分的敬佩。

 

媽媽買了兩個紅糖饅頭兩包豆漿,還有我喜歡吃的芝麻包,

因為她知道我比較喜歡吃甜食。

雖然我不太會挑食,其它的菜包啦、肉包啦、豆沙包啦,我也會吃,

只是芝麻包比較甜我會吃的比較多。

她怕我吃太多甜食會蛀牙,所以很少主動拿糖果給我。

 

我看著熱呼呼的包子,口水不斷的猛流,肚子不斷的咕嚕咕嚕狂打鼓。

當包子拿在我手上後,毫不考慮馬上給它咬上一口,裡面的芝麻漿立刻爆漿出來,

燙的我嘴巴張大大的直喊燙。

我把頭抬高高嘴巴朝天空猛吐氣,兩隻小手不斷的往嘴裡搧風。

媽媽看了好笑又好氣。

她把包子拿給我的時候,已事先交代我會燙,要我等一下再慢慢的吃,

但我想吃的慾望又戰勝了一切,把媽媽的話又當作耳邊風晾在一旁,

就像以前的香菇雞湯一樣,不聽媽媽的話下場就是這樣。

燙!

我吃著包子口口芝麻口口滿足。

 

後來我跟媽媽往回家的路上走,走著走著我看見前面不遠處有一個小女孩,

那小女孩的背影我似乎認得,當我還在確認她是誰的時候,一瞬間她就不見了。

跟忍者一樣水盾了。

我嚇了一跳叫了一聲。

媽媽同時也看到我所看到的情況,她趕快把腳踏車腳架立起來,然後把我抱下來,

同樣的吩咐我叫我乖乖站好別亂動,然後媽媽衝去剛才小女孩消失的地方。


原來那個地方有條不深的小水溝,因為淹水的關係,分不清哪裡是水溝哪裡是道路,

而那小女孩就是在那邊掉下水溝去了。

噗通一聲掉下去了。


我好緊張拼命的往那邊看,希望她別出什麼事才好。

忽然水面下冒出一隻小手,只有那隻小手露出水面。

當媽媽發現了那隻小手,準備要拉她起來時,我發現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真的有夠誇張。


她的小手竟然比著1隻手指頭,接著比出第二隻、接著比出第三隻,

來不及比出第四隻手指頭,就被我媽媽一把把她拉出水面了。

我簡直看得目瞪口呆。

還掉了渣。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目瞪口呆。

 

小女孩被救起後我認出來她是誰了,就是那位到我家玩盪鞦韆,

會留下一股尿尿味的小女孩。

她住在我家附近,是隔壁巷的,我看她全身濕淋淋的,不停的在顫抖怪可憐的。

抖抖抖。

但我想不透的是,她處在那樣的情況下,全身掉入水中慘遭滅頂了,

她還能淡定的比出手指頭,算著秒數等著人救她上來,真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媽媽問她家住哪裡,要帶她回家。

但,她沒說話一直拼命的再咳嗽,我想她在水裡喝了不少水吧。

咳了一會兒後,她終於哭出聲音了。

一邊說話一邊啜泣著說她家在哪裡,於是我跟媽媽就把她送回家了。


那小女孩的媽媽是在市場裡賣水果的。

因為淹水的關係,忙著搶救泡在水裡一箱箱的水果,而疏忽女兒跑到外面玩發生了意外。

幸好在她落水時,正好遇到我們母子倆路過救了她一命,不然後果真不堪設想。


小女孩媽媽知道這件事後,對於我媽媽搭救她女兒的義行感到萬分的感恩,

也對於自己只顧處理貨物,沒照顧好女兒的疏失感到羞愧自責。

媽媽跟小女孩媽媽說:「人沒事就好請她以後注意就好了。」

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小女孩的媽媽還一直不斷的道謝,目送我們離開。

這件事很快的就傳了開來。


大人們都傳說我媽媽是個「英雌」。

左鄰右舍都豎起大拇指說我媽媽是個好人,誇的媽媽都不好意思出門了。

然而「小人」們所傳的就不是這樣了。


我們小朋友都傳說那個小女孩是個怪胎,

掉到水裡還會用手指頭計時,每個聽過這件事的人都會傻眼到掉渣,覺得很不可思議。

當我把這個故事說給「把咩團」聽的時候,林仔他們說我又在唬爛了。

但這個確實是千真萬確的故事,發生在我兒時的童年記憶裡。

細金A。〈是真的〉

 

※幸福是:有個肩膀可以依靠。

未完待續~

 

後記:

文哲,艾咪: 你們唸好久的小說出爐了。XD

ㄚ頭: 幼幼班回憶錄來了。XD

佑佑媽,小J,昀,jessica: 等眾多格友...... 小芽米來了。XD

 

DSC02759 (1)  

無敵鐵金剛 (浮濕特寫)

 

DSC02754 (1)    

母子 (特寫)

 

DSC02760 (1)  

照亮黑暗 (全景畫) 芽米兒原創手繪插畫

 

幸福ing:當文字遇上插畫,讓幸福開始發酵。

Happiness starts to germinate,when writting meet illustrations

點個讚 按個好 推個文 迴個響

心靈點滴 芽米兒 歡迎您參與我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