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話】那是一支比「哈利波特魔法棒」還要威猛的竹條。

我的心忽然緊緊糾結在一起,
感到胸口呼吸困難。
媽媽為了我捨得去買我想吃的,
卻捨不得花錢買雙鞋,換掉那雙破鞋。
我的鼻子酸酸的,心裡感覺甜甜的。

 

媽媽看到我一整個人趴在雞蛋冰車上,看的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快滑出來了。

為了滿足我吃冰的慾望,她先去買了一些乳白色的夾鍊袋備用,再拿市場菜商

送給她的綠豆,放在鍋子裡,加入適當的二級砂糖,再加水一起煮成綠豆湯。

等綠豆湯放涼了,再將綠豆湯倒入乳白色夾鏈袋裡封好,然後丟進冰箱冷凍室裡,

這樣一段時間後綠豆冰就有了。

媽媽說我小時候很天才,為了吃,智商都是破錶的。

超級神童。

印象中有一次我拿著一個小竹凳,把凳子放在冰箱前,然後去拿一個碗和一支

湯匙,登上凳子再把冰箱上方的冷凍室打開,用我的小手在冒著煙的冰室裡猛挖。

挖挖挖~

以前的家用冰箱是水冷式的,不像現在是氣冷式的。

水冷式的冰箱會在冰室的周圍,積上一層厚厚的冰壁,若是積的太厚,是會影響

到存放空間的。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將冰箱退冰一下,將積在冰室上的冰壁溶解掉,這樣才有

空間擺放東西。

小孩子的力量不是很大,要挖下那層冰壁並非易事,我的小手花了好多時間,

那裏面拼命的來回挖著。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番賣力演出,碗裡終於堆疊出片片的雪白。

雪白片片。

挖到我手痠到不行。

我從廚房的流理台旁,找到一罐裝著白糖的罐子,我把白糖倒在碗裡攪拌攪拌,

這樣一碗我親手自製的冰,便大功告成了。

耶~有冰吃了耶~

我好高興、好有成就感,我好興奮的一口接著一口吃著冰,那種幸福的滿足感

讓我無法言喻。

奇怪的是我卻吃出一臉錯愕,為什麼冰不是甜的,是……鹹的。

我一整個人囧了。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鹹鹹的冰。

 

媽媽發現流理台上灑了一些鹽巴,問我怎麼回事?

當然天才的我是不會說出我犯罪經過的。

於是媽媽手中便拿起一支竹條,在我面前晃阿晃,我的眼珠子也跟著那支竹條

晃啊晃,晃得我好害怕,我只好乖乖的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一五一十的告訴她。

媽媽聽了又好氣又好笑,就放我一馬了。並告誡我不可再犯,說冰壁上的冰

不衛生,吃了肚子會長蟲,嚇得我一直噁心巴拉的。

長蟲長蟲。

還有一次媽媽發現客廳地上有些許的白色粉末,點點滴滴的一直延伸到廚房。

她追蹤白色粉末最後來到餐桌前就斷了線索。

於是她去外面找我問原因,看見我正跟其他小朋友在玩跳格子,就把我喊了過去,

牽著我的小手把我拉了回家。

「小米,跟媽咪說地上為什麼會有白白的?」媽媽口氣有點兇說著。

「我不知道。」我抓著頭回答。

「小孩子不可以說謊喔!」媽媽規勸我。

「喔~那大人就可以說謊嗎?」我試圖轉移話題。

「你皮在癢了很會應話歐。」媽媽真的生氣了。

「我……我忘記了。」我聲音聽起來有點顫抖。

「是嗎?那我就讓你想起來。」媽媽眼角閃著詭異的光芒。

說完,她轉頭走向客廳,並從電視機後方的櫃子裡拿出一條長長我熟悉的東西。

果不其然她祭出了家法,那是一支比「哈利波特魔法棒」還要威猛的竹條。

魔法竹條。

我嚇得直喊著「媽咪~不要打,不要打!」、「我下次不敢了啦!」

『你還敢有下次?』媽媽反問。

「不是啦~媽咪,我以後都不敢了啦!」我急了。

我只好一五一十的全盤托出,那些遺留在地上可疑的白色粉末究竟是什麼東西。

 

嘴饞的我,看見餐桌上有一罐巧克力口味的味全奶粉,我拿了一根鐵湯匙往那

鐵蓋上用力的敲開。

 喀!一聲,挖了半天終於敲開那圓鐵蓋了。

鐵蓋是開了,奶粉也噴灑了一桌。

我開心的像是開啟藏寶箱那樣的興奮。

然後用湯匙往奶粉罐子裡挖了一大湯匙往嘴裡送,含在口裡讓口水慢慢的將奶粉

溶化掉。

溶化後的感覺很奇特,有點像麵糊又有點像麵疙瘩。

那含在口裡的奶粉一開始先是凝結成塊狀,之後就慢慢的被溶解隨唾液吞下

肚子裡。

我高興的狂跳腳,自認天才的我發明了奶粉新吃法。這樣,只要我肚子咕嚕咕嚕

叫時,就可以這樣拿來當零食吃了。

我邊挖邊走邊吃邊玩,於是地上就這樣被我點點滴滴的一路留下了證據。

媽媽知道我在發育中,常常會餓肚子。她不能像其他媽媽那樣,滿足家中的心肝

寶貝,她知道。

媽媽眼眶汎紅,她不忍心唸我,她知道她沒有多餘的能力她對不起我。

然後媽媽摸著我的頭跟我說:『小米,以後奶粉要用泡的來喝才不會噎到,

知道嗎?』、『還有開奶粉罐蓋子要注意,不要灑出來浪費了喔!』

「喔!好~」我開心的回答。

 

小時候我肚子裡的時鐘非常的準,不管我身在何處,或跑去多遠玩,只要吃飯時間

一到,時鐘就很自然的響起「咕嚕、咕嚕~聲。」

我就會像是裝著GPS衛星導航的車,很明確的走最近的路,用最短的時間回到家

報到。

隔壁有戶鄰居養著雞,常常會烹煮各種好吃的雞,我聞到一種獨特好香好香的味道,

我問媽媽那是什麼味道,媽媽說隔壁人家正在煮香菇雞。

香菇雞?

「你是狗阿?鼻子這麼靈。」媽媽斜眼看我說。

「嘿嘿嘿……,謝謝妳的誇獎。」我害羞的說。

「誰在誇獎你阿。」媽媽好笑的看我。

「有雞長的像香菇嗎?」我問。

「我還香菇長的像雞勒!」媽媽反笑我。

「那這樣要叫雞香菇喔!」我自我解說。

「……。」媽媽點很大。

她看我一副餓死鬼投胎的樣子,為了拯救家裡快被口水淹沒的危機,她捨得去買了

一隻雞腿一些香菇,加入少許的薑絲,在那小小昏暗的廚房裡,煮著我期望好久好久

的香菇雞湯。

隨著爐火溫度的上升,香菇雞的味道也越來越濃厚,那香味從廚房飄了出來,

飄到客廳,穿過院子,鑽進我的鼻孔裡。

我不時來回的穿梭院子與廚房之間,一邊走一邊小跳步,開心的像隻小麻雀,

登登登的跳過來又跳過去,跳過去又跳過來。

「媽咪~香菇雞湯好了沒?」

『還沒。』

「媽咪~雞好了沒?」

『還沒。』

「媽咪~香菇好了沒?」

『還沒。』

「媽咪~薑絲好了沒?」

『閉嘴!你再媽來媽去的,煮好就不給你吃。』

「……。」

  

熱呼呼香噴噴的香菇雞湯終於端在餐桌上,我早已把碗筷傳好擺在桌上待命。

媽媽千交代萬交代囑咐我說,那鍋湯很燙叫我千萬要小心,別去摸它會燙傷的。

她說的話似乎抵擋不住我想吃的慾望,我趁她不注意時,偷偷用手摸了一下那鍋子,

燙得我眼淚狂飆。

我忍著劇痛不敢喊出來,怕被媽媽聽到。

我趕快拿著小竹凳放在冰箱前,踩著竹凳打開上層冷凍室門,將手指放在冰壁上降溫,

果然手指就沒那麼痛了。我心裡想我真是個天才,我真厲害。

但,我這個天才當沒多久就變白痴了。

「媽咪~」我哭著叫喊媽媽。

「怎麼了?」媽媽慌張的跑過來問。

「冰箱黏住我手指頭了啦~」我哭得好大聲。

「你這個笨蛋,又想偷挖冰來吃了嗎?」她側頭看了一下我的手。

「我沒有啦~嗚嗚嗚……。」我試著拔出手指頭,卻拉扯得更痛。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好個天才。

 

媽媽趕快跑去廚房打開水龍頭,用碗裝了一點自來水,往我的手指頭上澆水,

很神奇的手指頭竟然可以離開了。

我嘴裡含著被燙傷又被凍傷的手指跪在牆角旁,那是媽媽對我的處罰。罰我睜大眼睛

流著口水,看著她吃香菇雞湯。

我邊跪邊哭泣,我不是因為被燙又被凍的手指在哭,我哭,是怕媽媽把那一鍋

香噴噴的香菇雞湯給吃光光了。

她邊吹邊對我說:「小米這湯好香好好喝喔~」、「你不乖,我要把所有的湯都喝

光光。」、「看你以後要不要聽媽咪的話。」、「還有,等一下罰你不准看卡通。」

其實媽媽是把雞湯舀在碗裡,先用口把湯吹涼等等要給我吃的。

後來媽媽讓我起身坐在椅子上,她把手中的雞湯端在我面前,叮嚀我慢慢吃別

噎著了。

我看到那碗湯時我的嘴角開始上揚,終於可以吃到連我做夢都會夢到的湯。

那湯真的好香、好濃好好喝。香菇與雞肉絕妙的組合,竟能產生出獨特好味道。

那碗湯握在手裡溫溫熱熱的,有股暖流從手心慢慢傳遞到我心窩,好溫馨好溫暖,

這碗湯有媽媽的愛心,也有媽媽的味道。

吃著吃著我發現媽媽坐在一旁看著我吃,她用右手托著下巴撐在餐桌上,歪著頭

靜靜的看著我,她只是看著,什麼也沒說,也沒做。

我問她怎麼不一起吃?她只是笑著說她剛剛已吃過了,但我看著剛才幫她準備好的

碗筷卻是乾淨的。

她看我吃完了,把鍋子拿起來把剩下的湯料全部往我碗裡倒,並說要我趁熱吃完,

不然冷掉就不好吃了。

我無意中瞄到媽媽的鞋子,她穿的那雙白色布鞋,布料都泛黃了,連鞋底也都磨薄了,

感覺應該是已經穿很久很久了。

我問媽媽鞋子都壞掉了,怎麼不換雙新的穿?

她只是笑著搖搖頭說:「還能穿不需要浪費錢買呀!」

我的心忽然緊緊糾結在一起,感到胸口呼吸困難。

媽媽為了我捨得去買我想吃的,卻捨不得花錢買雙鞋,換掉那雙破鞋。

明明她沒有吃香菇雞湯,卻假裝她已經吃過了,她表面對我很兇,內心卻是無比的

慈愛。

我的鼻子酸酸的,心裡感覺甜甜的。

 

DSC02476 (1)  

於是我故意跟媽媽說,我吃飽了吃不下了,要媽媽幫我喝掉那碗湯。

媽媽似乎看穿我的心意,她摸摸我的頭,然後摟著我叫了一聲「小米……。」

她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

換我坐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她吃。

看著媽媽高興的喝著雞湯,吃著香菇,我感到好快樂。但是我的這份快樂只維持了

三分鐘,我就開始後悔剛才所做的決定。

「媽咪~好吃嗎?」我流著口水說。

「好好吃喔。」媽媽嘴裡吃著香菇回答。

「要留點給我喔~」我貼近她身邊說話。

「你不是吃飽了嗎?」媽媽頭也不抬的繼續埋頭。

「是妳一直看著我吃,害我不好意思吃的。」我俏皮的說。

「小米~」她歪著頭看了我一眼。

「媽咪~妳好奸詐喔,騙我的香菇雞湯吃。」我跳著腳說。

「你這小鬼,敢這樣說媽咪。」媽媽捲起了衣袖子。

「哇!我不敢了,救命啊!」我的耳朵被媽媽拉扯著。

「你敢跑,被我抓到你就完蛋了。」媽媽氣呼呼的追著我喊。

「來呀!來呀!來抓我呀!」我調皮的往外跑。

媽媽追著我從客廳追到院子,又從院子追到房間,然後在床上互丟著枕頭。

一場枕頭大戰就此開打,房間裡充滿了我與媽媽的笑鬧聲。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會飛的枕頭。

 

※幸福是:感覺對了味,就是幸福。

 


 

後記:

我要離開台灣旅行了。

離開從小生長的這片土地,離開我的家鄉,離開我的母親。

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對家鄉的不捨,對親人的掛念。

母親節到了

芽米兒將此篇文章,獻給全天下偉大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待續:第8話 千萬別虧藍鴿子喔!我可不想去警局領養你。

別忘了!按個好,點個讚,推個文~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喔^^

  

心靈點滴:芽米兒 於2011年4月 台灣最後一夜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