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導遊,安排大家到一家「華人風味」的餐廳用餐。

知道大夥在下龍灣船上吃不太習慣,於是帶大家來這家餐廳用餐。

「東方紅」,是這家餐廳的店名,內部裝潢,以中式格調佈置。櫃台前,還擺了好

幾個玻璃罐子,裡面浸了一些「藥材」。說藥材是好聽點,裡面禁泡了一些蛇啦!

鱉阿!之類傢伙泡藥酒,大拉拉的擺在櫃台前,這讓小朋友看見,可是會嚇到的。

東方紅餐廳

DSCN1340.JPG   

大家在吃飯時,我手上動筷子,眼睛可沒閒著,看見壁上掛了一幅仿字畫。

這手字,寫得好有性格,文中字句霸氣傲氣十足,吸引了我一字一句看仔細。

看到落款,才恍然大悟,原來出自名人之手。

或許有人知道這是誰寫的,我先賣個關子。

北國(烽光),千里(兵蜂)。

DSCN1339.JPG  

有些字比較草,不易看出何字。我查了一下,其內文如下。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驅臘象,欲與天公誠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為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猜出是誰了嗎?

公布答案

這詩文是「沁園春 」,作者是毛澤東。

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字雖然草,還看得出是繁體字,而非簡體字。

可見毛澤東也認為,寫繁體字才能呈現中華書法之美。

沁園春 ( 落款 毛澤東 )

DSCN1337.JPG

毛澤東親筆書法字 ( 我查好久找到的 )

xinsrc_ca3f855c052f44f8a2528c6a3fb16797.gif     

 

飯後步出餐廳,我在餐廳外看見一台「花花車」,這台白色的轎車,上面別了好多

鮮花,我猜想應該是小倆口的新娘禮車。

我將它照了下來,照完屁屁後,繞至車前再來一張,我發現車內右前座,坐了一位

漂亮的女孩,想必是新娘子。看她的表情,有些羞澀,有些驚訝,可能是受到我

突如來的相機鏡頭所影響。

後方那輛粉紅色小巴,是芽米兒的幸福巴士。

DSCN1341.JPG

花花新娘車

DSCN1342.JPG     

我在台灣很少見到別鮮花的新娘禮車,大都是別紅色彩帶。

這跟習俗有關,華人喜歡紅色,紅色代表喜氣。從古至今,喜事上,都會用大紅的

來增添喜氣。紅衣,紅紙,紅彩,紅車,紅布等等……。

 

由於西式化,許多新人不再走傳統婚禮,改用西方白色,象徵典雅與聖潔。

粉白喜帖,白玫瑰,白餐巾,白車,白布等等……。

以日本來說,黑色就是尊貴神聖。

他們在婚喪喜事上,都是用一片黑壓壓的黑色,對於不知情的人來說,還真不知是

在辦什麼典禮呢。

 

各地方的習俗,多多少少會有些差異,以台灣來說,不同地區,習俗就會有所不同。

我就遇過一次雙方親家沒事先說好的不愉快。

男方禮俗,新郎官要坐在禮車上,讓伴郎花童去迎娶新娘子上車,新郎官要在車上

不能下車。

這禮俗,沒事先跟女方溝通好,女方不知情,當下發生了不愉快,認為男方無禮,

輕視女方,搞得大家僵持了好一陣子。

 

新郎心裡急,很想下車,但家裡囑咐過絕不能下車。

新娘也快花容失色了,女方家長很生氣,堅持不讓女兒上車。

最後,新郎顧不得家人的交代,心疼娘子,下車跟岳父大人賠不是,才把美人迎娶

回家。

回家後,男方親屬則氣得要命。

 

故,事先的溝通說明很重要,別認為同是台灣人,習俗禮節都一樣。

事實上,婚禮大都大同小異,但有些區域上,會有細節上的差別。

說清楚講明白,才不致於造成誤會。

喜事,就是要和和樂樂的,不要演變成親家變仇家……。

 

遊記好評連載中~

 

點個讚,按個好,推個文,迴個響

心靈點滴:芽米兒 歡迎您參與我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