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米兒旅行團,安排了兩個國家,玩了些地方,看了些表演,聽了些山歌。

這兩個國家分別是越南的北越,與中國的廣西。

從北越下龍灣,坐車到中越邊界,車程約4小時。

有趣的是還要跨時區。

 

越南的時間比台灣慢1小時,下飛機後,一開手機就接收到國際漫游的通知,並告知

是否要更換當地時間。

我按了替換當地時間選項,手機上的時間便調慢了1小時。

 

大陸廣西的時間,比越南快1小時,跟台灣差不多。當抵達廣西時,手機漫遊又再度

提示,我又把時間調快了1小時。

當廣西遊完返回越南搭飛機,又要調慢1小時,然後飛回台灣又要調快1小時。

也就是從第1天離開台灣開始到回程結束,時間就這樣調慢、調快、調慢、調快的。

手機漫遊一直嗶嗶叫,手指頭一直按。真是有夠錯亂的,亂到我問團員「請問現在

到底是幾點阿?」

我還被一位女生笑,她說她的手機維持台灣時間,到越南時自減1,到廣西時自

加1就好了阿。

喔喔喔,人家第一次初體驗咩,好緊張好害羞阿。XD

 

從下龍灣到中越邊界,這四小時的路程,一路上蠻無聊的,車上陽春到連音樂都

沒有,更別提有電視可看了。好在有台灣導遊拿麥克風,接上她手機上的mp3歌曲

來聽。團員們還跟她點歌呢,哈~

 

從窗外看出去,屋舍稀少,大都是綠油油的稻田農作物,這對於眼睛的保養倒是

很好。越南導遊看大家在車上無聊,就把大家聽好好的麥克風歌曲給剝奪了,

她霸佔了那隻麥克風自說自話的聒噪起來,講一些越南以前共產制度下的事情,

她越說越精彩,還邊說邊笑。我看了一下團員,隨著精彩度的提升,睡的人也

越多了。

 

忽然~

我們這台遊覽車,無預警的停靠在路邊。

所謂預警,指的是到目的地,或讓大家下車方便的地方時,導遊會事先叫醒大家下車

尿尿或遊玩,然而這次卻沒有。

我看巴士前停了一輛警車,警察招手要司機先生下車。許多人也陸續從昏迷中清醒,

四處張望查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越南導遊下車去了解狀況,之後上車告知

大家在車上等等,司機有違規要處理。

 

有團員要拍照攝影,被越南導遊制止,說這樣他們(警察)會不高興會生氣,可能

會有麻煩。既不能公開照,那也就只有偷照了。

以下這張照片,可是冒生命危險偷拍的,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煩麻,我將照片上的人像

做了些處理。

哇!好緊張阿!手在抖抖抖抖抖抖……。

 小命不保偷拍的

越南警察.png    

我看見司機先生面色凝重,車上車下來來去去的,拿駕照翻包包挖褲袋的找來找去。

然後,司機先生跟警察從車前走到車後(遊覽車後),在那邊「喬事情」。

後來「喬」的不是很滿意的樣子,只見司機先生心有不悅,臉色難看到爆的上了車。

「喬」了好一陣子,遊覽車終於再度起程前往旅途。

 

大家好奇的追問,剛剛是發生什麼情況?怎麼搞這麼久才開車?

越南導遊這才把剛才發生的事說給大家聽,聽得我又驚又吐血的,竟然有這樣的事,

如電影般的情節,活生生的在我眼前上演。

 

事情是這樣的。

原因是司機先生有交通違規,在經過某一路段時,因超車,不慎壓到白色條紋線,

( 如台灣兩條路交會入口處,會在路面上漆白色三角型條紋表示 )就這樣被開單

告發了。

 

開單告發不稀奇,神奇的是警察的辦事效率。

遊覽車先前的違規,被警察躲在一旁用相機拍照舉證。( 人工手拍的,非路邊自動

相機 ,我在越南幾乎沒看見違規自拍相機 )

然後,用電話通知前方的警察路邊攔車,之後再從後方趕上,並把相機上的照片

當場舉證給司機先生看。

 

瞧!多有效率阿!

這樣的辦事效率,台灣公務員很難做到吧!

其實效率的背後是另有文章的。

 

這張罰單,大家猜猜要罰款多少?

我想沒人猜得到,就連我也猜不著。

這張罰單,罰款為3000000萬。只不過是輪胎壓到白條線,就要罰這個價了。

3百萬越南盾相當於司機先生一個月的月薪收入,換算成台幣約4千5百元。

若換算成等值來說,台灣遊覽車司機月薪收入也有3、4萬吧。一張罰單就要罰款

3萬元了,任誰臉都會綠掉吧,這個月白幹活了。

也難怪司機先生的臉色難看到極點了,要怎麼跟家人跟老婆交待阿!

 

別以為這樣就很神奇了。

來!接下來更神奇的爆料給大家。

司機先生下車跟警察在「喬事情」,「喬」什麼事呢?「喬」到司機拿駕照翻包包

的。越南交通罰則有一條規定,駕駛人違規,就要把駕照交出來,並在駕照上打一

個洞。若駕照被打滿三個洞,這張駕照就作廢了,要重考照,而且要一年後才能考照。

 

別以為重考就好了,要重考可是要繳交報考費用,而且是拿出好幾個月的月薪報考

費喔!那就是千萬了。

或許你會說那就別考了呀,車照開無照駕駛就好了阿。你想想,一個壓白線就3百萬

了,那無照駕駛被抓到會怎樣?下場會很悽慘的。

 

司機先生跟警察就是在「喬」這件事,拜託警察別在駕照上打洞,但警察要司機

當場拿出3百萬出來解決,而司機先生身上只有2百萬,跟警察拜託,但警察嫌不夠,

沒3百萬就是要把駕照收去打洞。

於是司機跟警察從車前「喬」到車後,談了半天談不攏。大家坐在巴士上也一頭霧水

半天,怎麼還不開車,耽誤了全團的行程。

最後,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司機先生的駕照,只能眼睜睜被警察沒收去打洞,然後

一星期後再回來原地點這裡取回駕照。而罰款還是要照繳給政府喔!

 

這篇遊記標題所為:生財有道。

果然是生財有「道」。這條越南通往中國大陸的公路,非常的火紅。

4小時的路程,任誰都會想給它超車開快一點點,違規的人相對的也就變多了,

加上違規後駕照上要被打洞這一條,於是這條路就變成了有名的生財有「道」。

 

我心想,這條生財有道,想必是越南警察的發財路,每位警察都會很快樂的來這出勤

上班,而且很認真的執勤。就算接班時間到了,換別的警察來執勤,也會堅持到最後

一秒鐘才離開的。

開玩笑,離開就是換人賺了。

違規駕駛人,為了不讓駕照被打洞,大都會「私了」給錢,也就助長了這樣的歪風。

不是給了小錢就好,還要給的夠,才能喂飽大爺們。給的不夠,怎麼夠幾個人分呢?

 

越南警察的俸祿不多,收入卻很高。

而收入也是有分優劣的,肥水越多的地區,收入就會越高。

肥水人人想去,想去就要花錢打通關係,給上司疏通疏通,這樣才能被調去肥水區,

才有肥水可抽。

 

不是每個越南人都可當警察,越南警察是考不到的。

要成為越南警察的條件如下:

(1) 必須為越南人(血統要純正,如華裔越籍就不行。)

(2) 家裡世代有為國貢獻有功勞者。

(3) 要有錢(走後門)

 

三者條件缺一不可,缺一則無法入門。

這警察是靠關係,靠祖先積德,靠錢錢得來的。一但穿上這身警察服,走路可有風了,

可神氣了。

 

我坐在車上聽見大家私下在抱怨越南導遊。說導遊不當場把這事說給大家知,等車

開走了才說出原委,就算有心想幫司機先生也遲了。司機還差一百萬給警察,換算

台幣約1千5百元台幣,這對我們來說不是大錢,大家每人出個幾十元就湊出來了。

 

芽米兒內心實在很擔心司機先生,我不是擔心他的收入變少影響家庭生計,我是

擔心他的心情不好,影響他的駕駛,影響行車安全。

好在能平安無事,腳踏實地安全回家。

 

初到越南時,看見他們的車輛在馬路上混亂,大小車爭道,用喇叭來開車,但卻

無人飆車高速行駛,這下終於解開我內心的疑惑了。

大小車輛雖然駛在同一條馬路上,但都各自依照規定「車種的速度」在行駛,都在

「龜速行駛」。越南無高速公路,最好的也就只有一條道路。例如汽車最高速限80,

大貨車70,機車50,通通依車種規定,行駛同一條路上,(無專用道路)。

 

交通罰則這麼重,大家都不敢超速行駛。若遇有警察在路邊,對向的車,還會亮大燈

提醒你,告知前方有警察呢。

越南的交通處罰或許不合情不合理,不符合比例原則,但這麼亂的交通,沒用重典

是很難管理的。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但實在太令人吐血了。

 

我見被開罰的司機先生,似乎有把車速略降一些,而且超車的次數也變少了。

或許這應驗了一句話,「一朝被開罰,十年愛烏龜。」

於是,司機就這樣一路的龜速到中越邊境……。

 

芽米兒這趟知性之旅,讓我巧遇這檔事,又新鮮,又緊張,又開眼界的,還真的是

「知性之旅」讓我「知人性」了。

有錢能使鬼推磨,有磨能使鬼來搶。

一朝被開罰,十年愛烏龜。

 

更多精彩遊記,好評連載中~

點個讚、按個好、推個文、迴個響 分享給好友喔

心靈點滴 芽米兒 歡迎您參與我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