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娃娃  

飛驒親子娃娃 yamier原創手繪插畫

常聽見一句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在日本的旅途上,沿路有許多漂亮的風景,如果在車上約了周公下棋,

錯過了這些風景,那就可惜了。

 

DSC04498  

芽芽在高速公路上,從車窗內用快門捕捉的美麗。

 

DSC04491  

農舍田埂依山排列,乾淨整齊令人賞心悅目。

 

DSC04494  

芽芽好喜歡這房舍樣貌阿~

 

DSC04497  

居民將一排鯉魚飄穿越河道上空 好好玩︿︿

 

DSC04389  

日本高速公路ETC收費站

 

DSC04412  

我在旅途中,看見5個摩天輪,日本人好像很喜歡的樣子!?

 

DSC04390  

日本漁港環境,給人的感覺就像林美秀拍的鞋子廣告(舒服)展開雙臂飛翔~

 

DSC04394  

名神 伊吹PA (高速公路休息站)

 

DSC04396  

資源回收桶

日本回收項目分工做得很細,特別設立一個回收瓶子內殘留的飲料桶,

將瓶內剩餘的飲料水滴除。桶子上還有標示日文,中文,韓文喔~

 

DSC04397  

名神 伊吹PA 商店入口就有一道自動販賣機牆

 

DSC04400  

歡迎光臨~

 

DSC04399  

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自動販賣機,而且生活用品,香菸等......都有在賣。

台北是全世界便利商店密集度最高的城市,故有最方便城市之稱。

我想全日本的自動販賣機普及率很高,芽芽就給它命名為最方便冰箱之國吧!哈~

 

DSC04404  

休息站提供一些旅遊資訊供遊客參考,內頁展開後是一張地圖指標。

 

DSC04407  

芽芽乘坐的幸福巴士

說到巴士,讓我剛開始上車的時候會發生糗事。

因為日本駕駛座是右駕,與台灣的相反。上車時習慣往車子的左邊跑,

卻發現跑錯地方了,然後緊張的四處張望有沒有人發現我的糗事,結果......

哈哈~原來迷糊的不只我一個 XD

 

DSC04408  

喔耶~芽芽發現停在一旁的法拉利,疑!好像後面還有一台!

 

DSC04409  

芽芽拍照完轉身發現,原來車主已在後面安靜的等我按快門呢。

好想露一下大腿,然後眼神挑逗的說:帥哥順路嗎?哈><

 

DSC04507  

可容百人以上大型餐廳

 

DSC04501  

中午的用膳

 

DSC04499  

日本人就是喜歡這樣,一盤一碟一樣的成列在桌上。

 

DSC04503  

日本人視豆腐為珍品,因為古時候豆腐是從中國來的,只有達官貴族才能品嘗。

 

DSC04506  

餐廳天花板掛著日本夏之祭活動用的燈

 

DSC04504  

飛驒娃娃

 

DSC04505  

店家推選的鄉土玩具 飛驒娃娃

 

問題一:什麼是飛驒娃娃?

飛驒娃娃也就是「猴寶寶」,日文名為:Sarubobo

它出自於日本遠古時期的飛驒高山一帶。

 

Sarubobo在飛驒古語中的意思為「猴子嬰孩」的意思。

猴寶寶是帶來幸福的小猴子,在過去,當地母親希望兒孫能夠

幸福成長,都會親手縫製一個猴寶寶給自己的孩子,

藉由猴寶寶來祝福與庇佑。

 

據說一千三百年前就有飛驒娃娃了。

古時飛驒高山地處偏遠,交通不像現今這般方便,

許多民生物資往來運送費時有限不易取得,

於是當地婦女利用一些多餘布料,做成布娃娃的模樣供孩童把玩。

母親將祝福的信念,透過針線一針一線的灌輸在布娃娃身上,

讓布娃娃伴隨著孩童平安長大,布娃娃是孩童的玩偶也成了護身符。

 

問題二:為何飛驒娃娃沒有五官?

飛驒人認為,傳統護身符是一種聖物,是一種精神力量的象徵,

所以不應該給予布娃娃具象的五官表情。

於是如太陽般素顏的猴寶寶,就這麼的流傳了下來。

 

沒有五官的飛驒娃娃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

相傳古時的飛驒孩童,見了沒有五官的布娃娃就已經跟媽媽提問了。

飛驒的媽媽們都很有智慧,運用飛驒娃娃的助力,幫助她們照顧頑皮的小孩。

不乖小孩:「媽咪媽咪,為什麼娃娃都沒有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呢?」

賢慧媽媽:「因為阿~娃娃不乖到處亂跑,跑到了深山去玩,結果被山裏

的妖怪抓到,妖怪特別喜歡吃眼睛啦、鼻子啦、嘴巴啦、耳朵啦,通通給

妖怪吃光光啦~」

不乖小孩:「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好可怕阿~」

賢慧媽媽:「那你要乖乖待在家裡不要亂跑出去玩喔~」

不乖小孩點頭如搗蒜說:「好~」

賢慧媽媽則露出詭異驕傲的神情……

 

飛驒娃娃從古流傳至今,顏色上也有了許多變化,不再是一個模子的紅色。

它有幾個象徵性的顏色,供遊客愛好者來收藏。

紅色:祈求幸福。

黃色:求財運、事業。

綠色:保佑身體安康。

黑色:以毒攻毒,去除霉運。(這實在是太酷啦!)

粉紅色:戀愛如意。

藍色:學業進步。

紫色:心想事成。

 

芽芽個人覺得,套上這些顏色,心理的作用大於實質效果。

參考就好,喜歡什麼顏色,自己爽最重要。

 

飛駝娃娃8  

這是白川鄉的飛驒娃娃

 

問題三:為什麼有白川鄉娃娃?

有些旅客,到白川鄉當地遊玩,在那兒看見的猴寶寶,

布娃娃衣服上會寫著「白川鄉」三個字。

其實大範圍都屬於同一個區域,日本人會將特立的風景區,

特別標示其地名,表示是在哪個風景區購買的,

讓遊客添加收藏的意義與回憶。

例如參觀世界遺產「合掌屋」,那兒販售的就是白川鄉娃娃。

所以白川鄉娃娃也就是飛驒娃娃。

更正確的說,不管猴娃娃衣服上寫哪個風景區的地名,

全部都是飛驒娃娃。

 

問題四:為什麼娃娃的雙手要上舉?

因為上舉有擁抱幸福的感覺。

日本人遇到慶祝時,雙手會向上高舉並且大喊(萬歲)。

所以娃娃雙手上舉,隱喻著幸福與勝利。

 

問題五:飛驒的驒要怎麼念?

「驒」字的發音同「駝鳥」的「駝」發音。

看清楚喔!是飛驒不是飛彈喔!

變成飛彈娃娃那就搞笑了…… XD

 

飛驒娃娃  

飛驒親子娃娃 yamier原創手繪插畫

 

翱遊日本遊記之1 翱遊日本遊記之6

翱遊日本遊記之2 翱遊日本遊記之7

翱遊日本遊記之3    翱遊日本遊記之8

翱遊日本遊記之4    翱遊日本遊記之9

翱遊日本遊記之5

幸福ing:當文字遇上插畫,讓幸福開始發酵。

Happiness starts to germinate,when writting meet illustrations

芽米兒粉絲專頁>>>點我

點個讚 按個好 推個文 迴個響

心靈點滴 芽米兒 歡迎您參與我的小確幸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芽米兒 的頭像
芽米兒

芽米兒 遇見幸福

芽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